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2009--態度和想法


『要在心裏先有一個想法…』

這是小元老師不斷在課堂上重覆的話。


看了一下自己的blog,上一篇停在我的婚禮篇,我嚇了一跳,原來有整整一年,我沒有寫blog…2008年,很重要的一年,我和老公去義大利蜜月,和小玉還有bonnie去泰國曼谷,難得的家人十人小組一起去東京迪士尼,還有到四川出差,然後….然後還發生被稱為史上最強的金融海嘯…這些事情都好重要好重要,好像應該找個時間補齊~

然後….2008年,我還上了小元老師的芭蕾課….

2009的第一篇,趁著還有一種由 “新”年來的莫名的力量和勇氣,想用小元老師的芭蕾課來開頭,要補齊的2008,先放在一旁。

因為小元老師教的,不只是芭蕾。

以我這3X的高齡來學芭蕾,無非只是想要一償小時候因為經濟狀況不好無法學芭蕾的宿願,(當然,芭蕾也許對那久久都學不好的flamenco有點幫助,我想是也許),所以便宜,然後老師不要太差就好了~

初上小元老師的課,肢體有點僵硬,靠著曾經在其它家舞蹈教室上的一點點課先硬撐一下~雖說是入門,不過班上有好些同學看起來很強的樣子,應該是科班出身,老師恐怕無暇顧及我們這些不知道為了什麼要來學芭蕾的 “老”學生

上著上著,我忍不住要頒獎狀給小元老師,我忍不住想跟所有老師分享這位教了舞蹈十多年的老師,還可以持續保有熱情,即使是在非學校機構人來人去所謂的舞蹈補習班……

老師的課有趣又淺顯易懂,我記得第一堂課時,老師沒講什麼難的術語,只要我們輕鬆、有精神的站著,這樣就對了,然後,作動作,有一個想法….


老師會用一些特別的比喻,加上親自的示範,想方設法要讓我們理解力氣怎麼用:就像sous sus,老師說,就像夾麵線一樣,哈,懂了;解釋pique時,要我們借地板的力量,做出一條拋物線,然後自己想好要用多少力量,就是支撐自己的力量就好,一開始就要想法,不要上去之後姿勢調半天,然後…永遠都不要掉下來;pique像左右轉時,要看著鏡子,做出香奈兒麻豆的姿勢………
有時也很好笑的說:在旁邊的人掉下來之後再掉下來,學芭蕾後來都沒有朋友的~還常們做了二次動作,汗流不止時說:可以正式來一次嗎? (昏倒ing)
對於我們這種幼幼班的學生,要記組合有時真的是痛不欲生。不過這時老師通常會說,動作組合不重要,忘記看前面就好了,重要是心底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動作,要有一個想法~

老師常說,動作一出去,就是腦袋裏先有個想法,動作要到那裏,想法會反應在皮膚上…

老師常說,作每個動作時,要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….不要咕嚕咕嚕的做完後,等他說一聲 “good”,然後不知所以的掉下來…

『要在心裏先有一個想法…』

這是老師不斷重覆的話。

小元老師回答同學問題的態度,讓我印象深刻。老師總是回答到學生懂了,不管學生的問題是什麼,表現出來的耐心,令人佩服。我常看到學生只是問如何站好一位,平行腳,老師卻解釋的鉅細靡遺…

就像我曾經懷疑sous-sus我做不好是因為小腿太粗,所以無法使二腳的腳尖擠在一起,忍耐了二個禮拜,問了老師:

誰說的,你做一次我看看?(小元老師問)
我當下做了一下,我問老師有沒有看到小腿阻礙了我的sous sus..(我小時候種田啊….)
(這時某位杜同學正在旁邊笑….好像還有幾位其它不認識的同學,天啊…..)
這時老師說,會卡住(老師很nice的不說出小腿這個詞),是因為站的不夠高,站的高,身體的協調就會使腳尖擠在一起..
接著老師又說,用sous-sus轉圈,只要再站高,腳自動會扭過去,而且腳不會彎曲,我試了一下,果然是真的!老師英明啊~

不過接下來是重重點….

問完了sous sus後二個禮拜,我都因為有事沒去上課。再去上課時,又做到了soussus這個動作,老師跟我說:這個之前有學過,不要忘記了…….

我告訴我自己,如果老師都能在這麼多學生認出我來,而且又知道我的進度和曾經發生問題的地方,那我又有什麼理由把這個動作做不好…………

我覺得在2008年底,工作一片混亂,硬著頭皮要迎接2009年時,很開心上了小元老師的課。在舞蹈之外,小元老師教了我很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想法,有想法,才會有正確的態度,然後才會生出一種力量,一種對待人生的力量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